Sunday, October 30, 2011

市民倡议书

关于到新疆餐馆用餐,品尝新疆美食、领略民族文化、结交维族朋友的市民倡议书

最近这些日子,新疆无时无刻不在牵动我们的心。我们愿那里的各族同胞平安,各族同胞间减少隔阂、增进和睦。

各民族的友爱相处,不仅仅关系到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和幸福,也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前途,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福祉。自古以来,凡是民族团结搞得好的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就快,各族同胞得到的实惠就多;反之,凡是民族团结遭到破坏的时期,就会导致社会动荡,发展停滞,各族同胞遭殃。世界各国亦然。近看当代,在一些国家,民族团结被破坏的结果是导致恐怖活动和战争,远看历史,一些国家的民族关系被破坏后,几十年无法修复。

近期新疆的事态,让我们觉得,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贡献一份努力,来增加民族互信,来增加相互了解。

新疆有我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和我国最低的盆地吐鲁番盆地,还有我国内陆最长的河塔里木河。还有众多的内陆河流,高山平湖,数不清的温泉、气泉、冰川。登山远眺,沙漠绿洲,丘陵荒野,草原森林,冰峰雪岭,湖泊盆地,历历在目。辽阔的草原上,野花缤纷,牛羊肥壮,草原风光如诗如画。

新疆这片美丽的土地,生活着热情纯朴的维、回、蒙、锡伯、哈萨克、乌孜别克等四十多个民族,拥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伴随着丝绸之路的驼铃声,新疆歌舞流传到日本、缅甸、朝鲜、中亚、西亚乃至欧洲各地。“叼羊”、“达瓦孜”、“姑娘追”,这些传统民族风俗也获得了新疆各族人民的一致喜爱。

为全国人民所熟知的,还有久负盛名的新疆民族风味饮食。拉条子、手抓饭、馕、羊肉串、大盘鸡、油塔子、烤包子、面肺子、清炖羊头羊蹄子……这些新疆美食,随着越来越多勤劳纯朴的新疆人民外出务工,近年来已逐渐走出了新疆,走向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成为华夏美食不可或缺的部分,深受全国人民喜爱。新疆美食也成为了民族团结的纽带之一。

为了增进民族的和睦友善,为了减少因为缺乏了解而产生的隔阂,我们倡议北京各族市民走进身边的新疆餐馆消费。一方面品尝新疆美食,另一方面还可以此为契机,与那里的维吾尔族同胞结交朋友,了解维吾尔同胞的民族文化,了解维吾尔同胞的现实生活状况,增进民族之间的互信互爱。

倡议人:

北京市民:

张 凯:律师,北京亿嘉律师事务所

刘 巍:律师,北京舜和律师事务所

王荔蕻:女性权利工作志愿者

李方平:律师,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

2009年7月13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