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 2011

学做公民(一)

公民宣言——读《艾未未自述》有感

我们是谁?是臣民吗?
如果不是,为什么一直祈求朝廷为我们做点什么?为什么一直埋怨朝廷不为我们做点什么?为什么我们不问问自己:作为公民——我们的责任尽到了吗?如果我们只是臣民,那么我们只要吃饱了就行了,国家是他们的,我们只要蜷缩着,幸福地哼哼或不幸福了咧咧就行了。如果你不甘于只有“生存权——存栏权”那么就请问问自己,作为公民你尽到责任了吗?
不要谩骂、不要调侃、不要窃窃私语、不要暴力、甚至不要网络暴力!就静下心想一想公民的含义,我们尽到责任了吗?
国家之所以成为了现在这样,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
请从今天开始,结束自己把自己当作臣民、当作子民的历史!
不要总是向着朝廷、向着大家长哭诉,要学着做一个有担当的站立着的人,学做一个现代化的新公民。
有一些人,已经先行站立起来了,为我们撑起了一片理想、智慧和希望的天空——他们的灵魂质地纯正、勇敢而坚强!
以他们为我们的榜样,做我们自己!做我们力所能及的哪怕一点点小事,做一点新公民应当做的事情——以此证明我们活着,我们有尊严地活着,我们是用双脚站立着的,脚踏在我们祖国大地上的国家的主人。
艾未未——一个先行站立起来的人,怀着赤子之心爱着我们的伟大而羸弱的祖国,虽然有点孤独,但依然勇敢,依然智慧而坚强。
我读《艾未未自述》的感觉:艾未未——一个率性的艺术家,已经成长为一个他亲爱的祖国的成熟的公民!
我,王荔蕻,从今天开始,学做一个公民——不再哭诉,不再埋怨;我试着站立,让柔弱的膝盖适应站立的重量。以平和的心态,以理性的辉耀,为我亲爱祖国的美好明天,开始跋涉。
我把《艾未未自述》当作一个新公民的宣言,我把它介绍给我的朋友、我的亲人、所有想做公民而不是臣民的人。这是我学做公民的第一课:

艾未未自述
作者: 艾未未

1、
我决定做一些个人的努力。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众人对类似事情的态度都是,先是期待,因为因得不到答案而郁闷,然后放弃,然后埋怨。然后就是觉得没有办法,我们的世界只能这样。这个时候,我想也许并不一定是这样,今天政府也是我们的一部分,我们也是政府的一部分;社会是我们的一部分,我们也是社会的一部分。每个人承担的,觉悟也好,意识也好,所作出的行动也好,都在表达我们希望社会是什么样的。至少你个人所希望的社会,在你个人行为当中是体现出来了。这件事是我不能容忍的,这件事这样发生是我不能允许的,我觉得如果我们的社会有人这样去做,有人去坚持,我们的社会会是一个比较健康的社会,事情会好办很多。不会是大家都在看,看政府的笑话之类,是作为旁观者。这是社会的一个问题。当然这会牵扯到一个理想的问题,通常我们说争取社会的民主,事实上争取民主我们已经不大谈了。十七大谈的是,我们需要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实际上是一种折中的说法,未必要民主的社会,但是科学的社会也可以。那么什么是科学的社会呢,我觉得,事实基础是第一步。因为所有的科学都是建立在对“真”的诉求上,“真”则是建立在一个对事实基础的认同上。所以我觉得,很好,我们未必要一个民主的社会,但是我们需要一个具有科学发展观的社会。科学的社会主义,只是十七大提出的一个最重要的思想,是“三个代表”以后最主要的一个思想。这个思想,我们顺着它说过去,是可能的。但是事实、真相、监督、信息公开、透明化这些都是逃不开的。这是任何一个社会发展的基础。这个基础是来自于政府的执政理念,执政理念是来自伦理和道德的规范。那么同样它要来自于全民的意识,这个意识包括问责、监督,我觉得两者都不可缺少。没有监督的政府是不可能有自觉的意识的,在全世界都是这样,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或者是中国。无论是什么样的政治意识形态,一个没有监督的政府必然是腐败的,必然是滥用权力的。这是我们做这件事的一个背景。
2、
他是谁,他是怎么样死的,他的年龄有多大。那么活着的记忆,是不是只有当这些信息存在时才是可能的。而不是说只有一到一万这样的数字。我认为这是一个起码的伦理问题。我们开始意识到我们必须找到这些人,了解到我们失去了什么。如果他们是我们的一部分的话,那么我们要知道我们失去了什么。然后才可能知道他们是怎么失去的,在哪里失去的,是由于什么原因失去的。
3、
维稳既不是一个政治理想,也不是法律概念,它是一个简单的家长式的说法,就像家长说“听话”、“不要闹”,但是他也不说为什么不要闹,也不问你到底是在闹什么。我想这是一种非常传统的、习惯性的做法,这种做法显然是要被这个时代淘汰的一种文化。因为真正“维稳”是对问题的发现和疏导,而不是对问题的遮掩和打压。那样是不可能“维稳”的,只会形成表面的秩序,但是实际上仍然是豆腐渣工程,是一种社会的豆腐渣工程,表面上抹得很光,但实际上是败絮其中。说塌就塌,一遇问题肯定出事,因为整个结构都是没有任何人会认同的。
4、
但我是不怕的,因为我们是公开的行动,我不希望别人对我们有神秘感。我们最神秘的可能是我们的伦理,而不是我们要做什么。我们的伦理很简单,生命是有价值的,我们要珍惜每一个生命,哪怕他已经死去了。我们对死去的生命不认同的话,实际是对生的不尊重,实际上是对我们自身价值的一种贬低。
5、
如果什么人在这个问题上是有责任的,是要被追责的。我觉得,追责并不是非要受到惩罚,我对这个没兴趣。我的意思是说,追责是社会伦理的一种体现,它会告诉大家什么是可以的,什么是不可以的。追责同样是说,我们的社会不管付出多大代价,即使我们活着的每一个人都要付出代价的话,我们都要承担。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因为由于我们的错误致使我们损失了这么多,我们愿意损失更多来挽回我们的错误。我觉得这是必要的,这是一个伦理问题,是一个人在任何一个政治理念下,任何社会条件下都应该拥有的一个权利。
6、
并不是我们站在道德的高度,我们站在道德的最底线。并不是说我们去审核别人、审查别人,而是说我们去看我们自己的勇气够不够,我们是不是能够面对我们自己的愿望和理想。并不是说这些事情都是可以轻松去谈的,不是,他们都付出了代价。他们要翻山越岭,他们要夜间在雨中行走,他们要受到别人的冷落或是误解,甚至是殴打。他们付出时间,获得的是几个人的名字,这些名字还会被人从他们的笔记本上撕掉,被人用马克笔涂改,认为他们是间谍,是藏独,或者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但是我觉得这都是我们必须付出的代价,因为我们的社会到目前就是这个水平。你可以说,这个水平可以,我认同这个水平。你也可以说,不可能,这有点原始,我们是有可能改变它的。
7、
对我们来说每天都是512。
8、
问责成为我们每个人生活的日常经验,是成为更积极、更富有生命力的社会的一部分。没有这个条件,这个社会是不可能有所发展的。我们不能把责任都推在某一个人身上,或者某一个阶层身上,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每一个都应该承担。
9、
我觉得需要拯救的不是死者,而是生者的灵魂。当你发现你无法做出改变时也是很郁闷的。当你发现一个明显可以改善的方式一直没有出现,这是很郁闷的。但是同时因为你这样去做,从而去证明了一个生命是完整的。一个人的意识是决定于人类的意识状态的,每个人的价值观是我们今天这个社会一个共同的世界观。不管世界处于什么样的可能性下,个人的价值都是必需的。
10、
因为如果你不做,你就否认了很多价值。你是否能承担得了这种价值的缺失呢?你可以说,喔,我看到一个人受到别人攻击我不管,看到一个人倒下我不扶,看到要出危险我不说,那已经简单到这种程度了。这没什么好说的,不是可以商量的,或者说也不是因为有了某种成果我们才可以去做。做,已经是结果,坚持你的所想,就已经是结果。
11、
我毕竟不是要做一个人的典范。我不想说我是有规矩的人,我只想说我是有态度的人,我是有意图的人。
12、
最早我做艺术是对权力的一种回避。我们生长在一个权力非常绝对的年代,没有人敢碰。所有碰过权力的人全部都死了。可以说是大面积的伤亡,不要说是碰,你可以看到只是不留神的撞到都会出问题。政治是一块巨大的、残酷的、从山上滚下来的石头,人们只是希望躲得越远越好。从事艺术是一个理由,是一个可能性。后来去了美国,对另外一种社会的价值观,个人和权利的关系,包括冷战后所形成的世界关系,逐渐有了不同角度的认识,逐渐认识到维护个人的权利,维护个人情感的基础是任何一个人或是社会所必须,否则这个社会是没法存在的。
13、
我认识到的现实是一个永远不能走到尽头的隧道,可能是再不会天亮的夜晚。人性也可以是完全没有善意、同情、怜悯、正义的人性。可能会长期这样,也可能永久这样。这是我童年的认识。
14、
我没有目的,我也不希望拿到一个学位,我也不希望在美国拿到身份,我也不希望建立一个中产阶级的价值观,财富或者稳定的基础。这些对我来说都没有意义。
15、
如果说艺术家应该算是人类神经比较敏感的一部分,或者说是眼光比较犀利的一部分的话,那他不可能不看到人类的痛苦和绝望之处。在这些问题上如果无所表达的话,我很怀疑他的道德状态。我完全不认为艺术是一种美化生活、装饰生活的需求,我认为艺术必然是唤起人民良知和自我价值的审定、判断的一种可能性。
16、
我相信在一个比较可以让人生存的社会里,每一个人都应该可以涉及政治。每个人都应该触及不可触及的领域。每一个都应该活得更加天真一些。我们不需要高深的政治和神秘的政治,我们不需要这些排除普通人情感和普通人判断的政治。这是民主政治和极权政治的区别。
17、
为什么在有些社会了,政治家会变得如此重要?必须要全民来欢呼,要检阅三军,在另外一个国家政治家走着路上班,他们到一个有意思的市场去买菜。
18、
跟你玩的人在偷牌在作弊,在做各种手段,那你还玩什么玩?
19、
在用更科学或者更富有伦理标准的方式来维护社会群体利益的时候,知识才有价值。我们看到什么人在什么时候运用了这种价值呢?你翻一翻我们的历史。有几个人曾经用他知识的身份维护过公众的价值?我觉得他们也没运用知识分子的身份,他们很谄媚,只是马屁精。这些人挺多的,只是想混饭吃。因为知识本身不是一个意识形态的范畴。它更是和理性、科学这样的判断联系在一起的。
20、
公民教员我做不了,我只是在做自我教育。我希望我的行为和我的做法为大家提供一个借鉴,大家可以认为我这个人很无知、很不安分或者很无聊或者很想出名,也可以认为这个人做这件事也许有意义,或者说我们会产生某种信任,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去做。做和说是不一样的。做事可以很清晰的,有清晰的意图也有清晰的结果。
21、
我觉得任何一个维权的人,都是维护了别人利益的人。
22、
中国在什么程度上可以称之为一个“国”?这是一个在中国始终是可被讨论的问题。所以,我认为谈中国高兴不高兴都是为时过早的事情。

原文地址:
http://q.163.com/wldtk/blog/5329427/11605604720093275032999/al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