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11

致阿尔

阿尔,什么样的“谢”能当的起你铁肩担负的道义?——为了你的工人兄弟们没有领到工资,你拒领自己的薪水;
阿尔,什么样的“谢”能对得住你赤子般的胸怀?——路过鸟巢,你没有看到灯红酒绿,却见“京城凛冽寒风中、瑟瑟讨薪农民工”!
阿尔,在所有无良文人匍匐在权势的靴前舔舐的时候,你鄙夷地转身,你决定“独自告别冬天”——


不理会北风——那伙土匪的威胁咆哮

你决定单独告别冬天

扶病弱的太阳乘东风的轮椅

率先进入绿色的舞台



将生锈的灰色时间闸门打开

唤醒冻结的活泉——热泪涌流

让搁浅的小船

看到希望的笑脸

——那欢快的载歌载舞大大小小水泡



你决定单独告别冬天

掀开处女地白色的棉装

种植倔强的梦想


当那些“大师”“大仙”“大捣”们踩着草泥马们的尸体面对朝廷山呼万岁的时候,你为了小小草民发出了诗人义愤的怒吼!
在那么多的文人翘着兰花指,矫揉造作地哼唧“小女人”“美文”的时候,你加入到民间救助流民的行列,你说这只是为了救赎自己,是“为了救赎的救赎”!
我们叫你诗人,你却笑说,我只是“疑似”诗人,我是一个真正的野孩子!是的,你是一个“野孩子”,你毫无修饰地,以一片赤诚之心面对天地!面对大海!

阿尔,当我多年呵护在心的深处的朋友说,“你不要指望……”的时候,你说,姐,我们“小心翼翼携手,防止它们的伤害……”

阿尔,姐上路了。我知道你会说小心啊,我会的。有你的携手,有那么多爱我的和我爱的亲人朋友的关爱,姐不孤单!我把你的诗放在心上,温暖未知的路——



给王荔蕻姐姐


姐姐

不要一次又一次地说谢谢

在钢筋混凝土森林里

我们都是迷途的孩子

周边血红野兽环伺

只得小心翼翼携手

防止它们阴毒的伤害

还要躲开

脚下一个又一个

零乱散布的嗜人沼泽

在咕嘟、咕嘟冒着邪气



姐姐

其实我比你还要胆怯

没人性的硬壳河蟹四处横行

那魔鬼的秘密部队

但男人的臂膀应该写满坚强

我们没有选择

为了下一代不再受到竹幕的伤害

只好硬着头皮迎风顶上



姐姐

春天来了

春天已给了小草天然歌喉

每一株柔弱的生命都发出自己不屈的吼声

——那就是夏天的雷暴!


姐姐

你知道我喜欢用那些印刷精美的免费广告

叠一些大大小小纸船

出航

当一个打劫苦涩泪水的海盗

击溃河蟹

浪花上

阳光灿烂

阿尔,我看到了你希望的小船,
我看到了

——浪花上,阳光灿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