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 2011

黄宾:812王荔蕻女士开庭围观记


1, 想利用近晚的时间回忆下812日王荔蕻女士开庭围观,过程中会涉及到一些人、事,当然都是从我的角度理解的,有不恰当的地方请指正。

2, 截至目前,我没有与王大姐见过面,也没有通过话,来北京围观开庭一事也仅仅是两天前的8月10日确定的。我8月2号被深圳方面遣返,事隔不久又去围观一个敏感案件,我想着是有风险的,也是最后两天才想到要来的原因。

3, 被遣返之后,母亲受惊过度,轻易不让我离开家门,但事有凑巧,女友从千里之外来看我,甚的母亲赏识,批准我送她到回程的中转站--南昌,借着这个机会乘火车近京,到了后跟家里说来这边找工作的。

4, 心里有顾忌,当时的策略是--只默默参与。接着跟确定会去的龙天、晃晃联系。龙天约我下站后在附近一个面馆汇合。下得西站,可能是心里有鬼的缘故,看着出站口好几个人都象是来截进京围观网友的国保,然后心跳加速。

5, 到达指定的面馆后,进去寻人,久不见,猜想龙天被控制了。然后出门,打电话,听到他电话后方才放心--他坐在一个角落里吃面,我粗心没发现。接着又见着了从南宁刚下火车的张维,加上到了北京但还在路上的高健、晃晃,我们一起行动的是5人。

6, 5人约定在离温渝河法庭不远的798艺术区晚餐,休整一夜后方便提前赶到现场。当天的晚餐、房费、甚至外地来推友的路费都有外地推友赞助,未征得当事人同意,就不说名字了。事实上,恐惧感一直伴随着我们,张维提议我们分头找住的地方,避免一网打尽。

7, 龙天提议当晚不住宾馆,担心登记身份证时泄露行综。就是住到宾馆了,还有提议要把所有的手机电池扣下来。期待与担忧同时浸染着,我们大概凌晨1点睡下,商议凌晨5点起来。自然,几个大男人共处一室,临睡前难免要讲几个荤段子。

8, 我们5人早上六点到了现场,大概是最早的一批,接着来了十几个访民,他们中有些人受过王大姐的帮助。其中一个着异装、戴木头耳环的男人给我印象很深。7点多一点,看见一位40来岁的画着剑眉显得很刚毅的女人在派发黄丝带,听旁边的人介绍知道她叫刘沙沙。

9, 8点左右,警察用警戒线拉了一个圈作为媒体采访区,然后,现场几乎说所有人都围过去,访民占据了最有利位置,通陈冤屈家史,情绪失控的还掉眼泪了。很快,布置在现场的便衣开始抓访民了。与此同时,高健展示了"王大姐,我们爱你"的小型条幅。


10, 高健很年轻,但东奔西跑的,给人感觉很憔悴,加上当时背了一个包,可能被误认为访民了,被旁边的便衣带走。我看见了,但没想到怎么做,就去找一起来的同伴,见到了张维,拉着他跑去救高健。我跑上前,正面抓住高健,对扭他胳膊的便衣说"他是我朋友,放开他"。

电池快耗尽了,812围观回忆明天再写。

黄宾 @huangbin8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