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9, 2011

孙睿:准备好了么?没有。但是 ……!我去声援了王荔蕻大姐


8月12号王荔蕻“寻衅滋事”案在北京市朝阳区温榆河法院开庭,我是此前两天从新浪微博知道的。王荔蕻“寻衅滋事”的过程,我在纪录片《赫索格的日子》里看过,就是去年福建游精佑等三网友因网络言行入罪,大姐领头在马尾法庭外声援。11号晚上,微博上说,很多打算声援大姐的网友被警方控制,我就想,让热心人感觉冷清是不对的,我一向并不热心,偶尔热心也是站得远远地热心,但这次应该掺和一下。

老实说,去时有点害怕,害怕被盯上,影响工作,影响家人。当然最害怕的是你不知道你要面对的是个什么东西。

【大致情况】

路比较远,太阳比较晒,有一两百人赶来声援。九点钟开庭,十一点半一审完毕,择日宣判。平时这家法院很多案件,这天只审这一件。选了个法庭只有五个旁听席,警察和便衣占了四个。这是律师韩一村出来接受采访时说的。他的辩护被法官打断,最后只得以书面形式递交,因为他的辩护角度是人权。另一名辩护律师刘晓原辩词(附)

【我个人印象深刻的事】

一、人丛中听见有人谈马克思韦伯的科层制。过去一问知道他是艾未未的税务师,名叫杜延林。杜老师说话很有说服力,吃饭的时候有位朋友是仇日的,居然被他说动摇了。

二、离开法院后,部分参与者,二三十个人,找地方一起吃饭,碰到一辆空的695大巴,就上了车。有警车一直跟在后面。半路上司机说发动机太热,不能开了。我想起《赫索格的日子》里,王荔蕻他们在福建马尾法院围观之后,连找了好几家餐馆,进去时候好好的,坐一会就有人出来说对不起,这个那个原因,总之饭是吃不成。大巴车上,就有当时和王荔蕻一起的,老经验了,纷纷表示不信,并称我们有人会修车。司机说是电脑系统问题,答我们也会修电脑。后来司机还是把车停了,售票员大姐主动和大家一起下车,说是等下一趟。等了一会,司机又说可以走了,而且要一站直达我们的目的地左家庄。大家挺高兴,这下真正坐了个包车。但是我有点失望,因为阴谋论几乎破产,想不通。过了一会,吃饭地点联系好了,需要在左家庄前一站下,司机说不行。有人上去跟他吵,售票员大姐就说:“您别为难他,他说了也不算。” 我说:“说不通啊,停一下对你们又不会有什么影响,难道一定要我们到左家庄?这就让我们要多想一下了。” 售票员大姐大概也没想明白,没做声。她本来伶牙俐齿的,还挺沉着,此前一一答复了网友提问,甚至包括对毛泽东的看法,她说:“人哪,没有十全十美的……” 她说得最多的是:“咱老百姓,安安生生的过日子。” 车上混进来一个国保,被网友指出来,她过去很严厉地让他买票,大家笑得很开心,鼓掌叫好。车到左家庄后,停车场外有辆警车,有便衣站在车边看着我们,并没有什么事情发生。后来我想大概是片警之类,增加人手。他们也很害怕呢!

三、饭后结石宝宝之父赵连海作即兴演讲,谈到他对体制的认识,他在狱中的遭遇,他父亲的抗上。几次泣不成声,几次宣告结束后又另起话头继续。后来我才知道他还在保外就医中,大概很久没有见到外人了,楼道里有八个人轮班看守。他是凌晨趁看守睡着了偷跑出来的。在法院外面国保几次要将他揪走,是刘莎莎、朱承志等人全力相护,又有外媒在场,没有得逞。我们吃饭在二楼,几个国保在一楼也开了一桌。所以我们享受国保跟踪的待遇是沾了赵连海的光。饭钱本来说好AA制,后来是殷德义和远在德国的苏雨桐付的,被警察留在福建的游精佑也打电话来抢着要出钱,不知道最后怎么解决的,好像是划进了“释放王荔蕻”账户。出门以后我们几个人在马路边聊天,忽然发现门口吵闹起来,赵连海和一个穿紫衣的国保顶上了,几个人把他们隔开。我听见赵连海的怒吼:“早晚!早晚!知道吗?早晚!” 紫衣国保嗓门也不小,北京腔:“他骂我!凭什么骂我?骂人就不对!” 我身边网友说:“骂人?骂狗!” 我冲到紫衣国保跟前对他说:“你搞清楚,他骂的不是你,是你的身份,你的身份伤害了他。” 有网友附和:“对!”国保说:“他骂我就不行!我受不了!” 我说:“受不了你回去辞工啊!” “辞工我老婆孩子怎么办?” “开玩笑,天下这么多人,这么多饭碗,一定要吃这碗饭吗?” 后面又乱七八糟不记得吵了些什么,过后很久我才觉得自己手势动作太大,争吵时喜欢拿右手食指指点对方这个习惯有点危险。

四、早上最早赶到现场的人,有九个人被警察抓上大巴拉到附近一家社区医院,直到庭审结束才放出来。本来抓住了十个人,一个从深圳来的叫龙天的网友被抓上大巴之后,趁警察不注意跳下车跑了。就是这位龙天,吃完饭出门时碰到紫衣国保,对他说:“我们赵哥那么好的人,你对他好点,要不我们饶不了你,你全家也要遭报应!” 紫衣国保还嘴,很嚣张,正巧赵连海下来遇到,赵骂了国保,两个人就顶上了。

五、王荔蕻的儿子齐建翔很帅,长得有点像腾讯的小马哥。他穿着一件声援盲人律师陈光诚的T恤参加了旁听,出来接受采访时说,妈妈瘦了,头发白了,知道外面有很多人在支持她,还叫他别上火。我们走出饭店的时候他站在门边跟我们一一握手说谢谢。他是开车来的,和艾晓明老师一起护着赵连海先走了。

【感想】

我在网上不爱跟人争论政治问题,原因有五。

一是一直觉得政治肮脏。现在我意识到,所谓政治,不过是:谁?得到什么?何时得到?怎样得到?它本身并不肮脏,只有不透明、不公开的政治才肮脏。

二是一直觉得政治短暂。涉及的问题转瞬即逝,没有花时间的必要。现在我意识到,人的生命更短暂。必须关心政治,这是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的宿命。这几年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以前过年回家同学聚会,从来不谈政治,但是今年过年几次聚会,几个不同的圈子,不约而同大谈特谈。

三是我的心态比较宽容。认为从左到右像一个光谱序列,每个人从自己立场出发都可以有自己的判断,只要不是唯我独尊非罢黜百家不可,就属于可以理解的范围。所以既得利益者维护现有体制,我可以理解,拿了五毛钱维护现有体制,我也可以理解,甚至先维护现有体制然后试图挣那五毛钱的,我也可以给他一定程度的理解,最不能理解的是被体制伤害、不想拿钱还要维护现有体制的人,每次碰到这种人都想跟他吵一架,可是这种人要么不可理喻,要么固执己见,难以说服。

第四点当然更重要的一点是反正有话也不让说。敏感词太多,顾虑太多,遮遮掩掩的,还不如不说。

不过对我来说第五点才是最重要,我觉得自己准备不够。我常常在想象中试图说服我的父亲我们这个体制有问题,总是觉得力不从心,因为自己有很多困惑的地方。我的父亲既不算是既得利益者,也不算是被体制伤害,只是从他自己的经验出发,由衷感谢党,相信共产主义。据我所知王荔蕻的父亲是共和国将军,赵连海的父亲是国企负责人,想来情况差不多,性质一样,只是程度不同。我一直想,等到将来有一天我有把握说服父亲了,才能算是准备好了,再去跟人讨论政治。最近我在读《顾准文集》,常常掩卷叹息。顾准生前打算用十年时间把中国和西方的政治经济历史通读一遍,这真不是我的兴趣所在,但我现在有些心动了。

最后我要说,2011年8月12号我见到了这样一群中国人,妙觉法师,美女天天海豚,emiweg,刚刚结婚的赵常青,来自上海的李二,来自江西的张维、黄宾,来自山西的高健,等等,他们的无畏精神令我感动钦佩,他们的无私行动让我对这个国家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附:律师刘晓原辩词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