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5, 2011

仗义执言陈行之

读陈行之先生《个体人格与政府人格》有感

我想象我是那被人为的泥石流埋葬的268个名字中的一个:清早,俄赶上辛辛苦苦养大的花斑猪,准备到集上卖掉,好给孩子换些学费。指望着娃能念好书,考上大学,走出这比煤还黑的窝心的地界;

俄拉着妈妈的手,擦着永远也擦不干净的鼻涕,在集市上走,看着暴土扬尘中在骡马腿间蹦窜的羊羊狗狗,想着妈妈答应的巧克力糖蛋蛋,美滋滋笑出了声;

哦,紧裹住我青春的纤长双腿和翘翘臀部的牛仔裤、刚从北京买回来的时尚短款上衣、我的十八岁的闪耀着骄傲的青春光彩的小小肚脐,吸引着小伙子们艳羡的目光。我从集市上走过,象吹过一阵美丽的旋风。青春真好!太阳真好!生活真好!美丽真好!

…………….

然而,那是什么声音?突如其来带着恐怖的轰鸣!那是什么?天塌下来了吗?太阳没了!山倒下来了吗?瞬间扑到面前!

“天爷爷,我的羊!我孩子的学费!我的孩子啊…我的家……”

“妈妈,怎么啦,怎么往回跑?妈妈,什么压住我们了,我喘不过气,只感到妈妈最后的体温和痉挛的拥抱……”

“怎么,小伙子们洋溢着青春欢笑的脸突然被恐惧揪抹成惨绿?天!面对这排山倒海突然而至的用罪恶垒叠的泥、石、流,我不会动了,不知躲避,任凭那肮脏的污浊冲进我的美丽双眸,堵住我惊愕的双唇,撕扯我的秀发……..把我活泼泼青春的躯体压在它贪婪的身下!”

从窒息到灵魂离开这苦痛的躯壳有多长时间?几秒钟?几分钟?啊啊啊!怎么象一个世纪那么长的不到尽头!无氧的窒息让我的肺爆裂,让我的眼球爆裂!哦!痛苦的挣扎让我祈求死亡快点来临!

如果窒息就是生活的全部,如果挣扎只是徒劳的甚或加倍的磨折,如果绝望中看不到一丝光明,如果沐浴在阳光下的人们面对着我们的苦痛挣扎只是冷漠地观望!不如死去!不如死去!

我们死了。我们的灵魂终于离开了我们惨不忍睹的躯体。我们走了,离开这冷漠的世界!但是,我们还有那么多的牵挂,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妻子、我们的丈夫、我们的老人、我们的爱恋、我们的红袖蓝颜……我们不能忘啊,我们放不下。我们仍然飘荡在这个丑陋的坟场的上空,看着人世间你们上演的一幕一幕……

是的,我们死了。我们不能再发出声音,虽然我们生时的声音已经无限约等于零了,而现在我们死了,你们觉得更可以肆无忌惮地编造了:我们老老小小男男女女只是一个人!只是一具尸体!是的,我们现在只是虚无了,或许你能把我们268个灵魂塞进一个躯壳里,可是,你怎么向我们的家人交代呢?你怎么面对这286个灵堂呢?你这无耻的小人!你这弱智的狗官!

是的,我们死了。我们家人的声音,在你们看来依然是无限约等于零。你们觉得你们只需对你们的上级,你们权力之上的权力负责,而不必对我们小老百姓承担任何责任。你们这些什么谎都敢撒什么荒唐事都敢做的缺德鬼!

是的,我们死了。我们被你们从病床上拉下来,揪扯下输液的针头,架往刑场!你们夺去我年轻美丽智慧的生命还不算,还向我年迈的母亲索要夺去她女儿生命的子弹费!

是的,我们死了。我还清晰地感觉到割开我喉管的刀子的阴冷锋利!你们多么恐惧,甚至怕我在刑场高唱《国际歌》!

是的,我们死了。我在刑车上被你们残忍取出的双肾,被移植给哪个缺德鬼?你们竟然等不到子弹夺去我的感知!

是的,我们死了。我们只不过想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美丽,让我们的“人民群众”有朝一日变成公民,我们只不过请求的声音稍大了一点,你们就用上了机枪、坦克、装甲车!

你们以为我们死了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