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4, 2011

自由亚洲:海外访民声援王荔蕻 盼更多王荔蕻为弱势呼喊(图)

2011-08-23

美籍华裔访民尹启玮,去年将十年上访见闻写成《面对国家暴力-伸出松开的拳头》一书,对维权人士王荔蕻被当局指控寻衅滋事一案深感愤慨。尹启玮表示,王荔蕻为访民和弱势呼喊的勇气令人感动,对中国司法公平性则投以不信任眼光。


尹启玮定居洛杉矶,去年将返国上访十年经历总结成书,从访民视角全程记录弱势维权见闻。如今对应王荔蕻一路从挺身维权,到被抓和被公审经过,别有深刻感受。

她说:我最佩服她能在这么艰难的条件下,不仅自己受迫害,还要争取为更多上访人讲话,我觉得这需要更多支持和声援的举动,中国社会也需要更多这样的人。

尹启玮通过网上热传视频,了解王荔蕻和访民携手为弱势呼喊的身影,她认为,中国社会需要更多王荔蕻。

尹启玮指出:王荔蕻能站出来为这些人讲话,她是帮助政府啊,当初当局设立上访机构的目的,一是为了体现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对人民关心,二是以此监督地方官员,三是帮助地方官员纠政错误,但是,现在却变成了一个压榨百姓,制造冤案和打击正义的机构。

眼见王荔蕻被当局扣以寻衅 滋事罪名,尹启玮以自己在北京上访期间也曾被公安言语恐吓相似罪名的切身经历,反问当局公民维权何罪之有?

她说:我自己有亲身经历,我们是相信政府,相信领导人,我们才去上访。但是,我们得到的回应是什么呢?我被警察打了之后,我拨打110报案,结果反而被抓到派出所,也因为我是上访人,所以我有罪。最后是我受到惩罚,一分钟也不予宽容,被当局缩短我在中国的签证期,被强制遣返提前回到美国。

温州动车事故发生至今,已经有部份死难者家属因当局没说真话,也不给真相,进而走上上访之路。尹启玮对此表示同情和声援,期望当局莫把访民当做暴民对待。

尹启玮说:很多访民并不了解上访机构内部存在很多问题,当他们上访若干年,问题仍被踢来踢去,被排挤,被侮辱之后才能慢慢了解。我希望上访机构能真正回到人民这一边,为老百姓讲话。时代已经不同了,不要因为老百姓提出不同意见,就把老百姓当成反政府和反革命,这是错误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道。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