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4, 2011

自由亚洲:黄琦病情加重令人担忧 网友关注王荔蕻身体情况


2011-10-03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在出狱后持续维权工作,近日病情加重住院,身体状况令人担忧,网民也关注带病服刑的维权人士王荔蕻情况。

六四天网星期天公布了一篇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创始人黄琦的病情告知书,提到经过确诊黄琦罹患急性肾炎,此病数天内可让肾功能急剧恶化,病死率高。黄琦星期一向本台表示:“我觉得我的身体状况应该是有问题的。一方面是长期坐牢,另一方面是不和当局妥协,进行硬碰硬的斗争。你想一个政治犯在狱中,既不写悔过书,也不发表声明退出人权工作,必然遭到政府的强力弹压。而且在2000年,他们还要求我把天网义工的名单交出来,我也拒绝。我自己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的看法是:和专政集团的对抗应该是一部分原因,再一个就是自己在人权工作的13年中,有8年都在坐牢,每一次出狱后都报着这一个尽快恢复,只争朝夕的心态,赶快开展工作想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自己也给自己造成了很大压力,造成过度疲劳,对身体也是造成了很大损坏。”

黄琦自2000年第一次入狱和2008年第二次入狱前后在狱中受到不同程度的迫害,使得身体状况严重受损,今年6月出狱后经医院检查,得知脑部、肺部、心脏等器官都因在狱中被迫害留下许多病根。六四天网义工蒲飞告诉本台记者:“我们认为他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肯定是来自这8年来的监狱生活的迫害。希望医院方面应该给我们一个交代,到底他的发病原因是什么。我们可以明确的说明,在当地有维权人士和市民告诉我们说,警察曾经闯入黄琦先生的家里去,但是他们做什么,我们没法有明确的判断。希望政府能够向社会各界交代到底他们跑到人家家里去做些什么事情。”

黄琦毕业于四川大学无线电子系,1998年创立了“天网寻人事务所”1999年创立“天网”因网站经常转载刊登批评时政的文章,引起当局不满。2004年无国界记者和法兰西基金会授予黄琦“第二届互联网自由奖”。黄琦该次住院之后,不少访民入院探访。访民王女士表示:“他已经坐了几次牢了,在监狱里面,明知他有病也不给予治疗,所以情况就严重了。当时他还是不去看病,是我们大家强行要求他去看病的,因为当时他全身已经很浮肿了。”

由于黄琦服刑后病情加重,网民们也想起被控“寻衅滋事罪”正在服刑的维权人士王荔蕻。在被当局抓捕前,她已有多年的病根,其儿子齐健翔表示:“她一个病是腰间盘突出,再一个是心脏也不好,其他的还有各种其他的小病。”

福建三网民之一的范燕琼在出狱后已完全不能行走,需要用轮椅助力,她告诉记者,服刑期间让她的心情十分不好,头髮因此掉光,现在都是以光头示人。

因被当局拘捕入狱引发病情加重的维权人士还有谢福林、胡佳、以及已过世的作家力虹。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