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7, 2011

回复理性的留言

在新浪我的博客有网友在我的文章《2009年07月18日》后留言(如后)。
见惯了蛮横的删帖、下流的谩骂,罕见如此理性平和地表述官方意见的留言。我觉得理性的留言也应该以理性认真回复。现将某“新浪网友”留言和我的回复一并贴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新浪网友:
为了稳控当地的局面,我们对互联网实施了管制,这是世界各国都会采取的措施。我相信随着局势的稳定,对互联网的管控会逐渐解除。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对一些专业网站、专业平台、专业信息逐步解除限制,解除整个网络管制的时间也不会太长。2009-07-19 09:13:49

我的回复:
谢谢你的留言。如果这是针对新疆情况说的,应该是一个好消息。
但是现在我想说的是,在国内整个互联网的情况使我和很多人感到,我们仿佛正在向北朝鲜靠拢。
最近几个月来,有很多非常理性平和的博客和网站被粗暴封蔽,简直是毫无道理。最近的比如纯学术的天益网的被封杀,比如7月17日对公盟和公盟网站的屠戮,我认为非常愚蠢(我不知道还能用什么其他的词来形容)。
天益网是一个集中了几乎国内所有理性和睿智的知识分子(当然是真正的知识分子而不是含泪们)的网站。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和有政治、经济、文化智慧的知识分子探讨国家前途命运的平台。
公盟作为一个公益团体,现在起的作用是缓解社会矛盾。其发起人许志永更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提倡非暴力,提倡用理性建设美好政治,而不是简单破坏现有制度;他对访民的帮助也都体现在走法律程序,帮助他她们依法维权;他是一个律师,曾经对我国的法制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北大读博士的时候向全国人大建言献策,废除了收容遣送办法;他是海淀区人大代表,做了很多指定的“代表”,不屑去做的有益于国家法制建设的工作。
在如今我们的社会到处都是剑拔弩张的情况下,天益网和公盟起的作用其实是一个减压阀的功能。没有了天益网,没有了知识分子正常探讨问题的平台,在现在所有媒体都是一种声音也就相当于没声音的情况下,不是很可怕吗?没有了公盟,扼杀了许志永等人正义、理性、合法的声音,只会使局势更加紧张。不知道是哪一层做的决策,总之是非常不明智的一个举措。是一着臭棋。
我相信现在的居庙堂者并不都是没有政治智慧的,可是,是什么出了问题呢?好像也不全是培养人不利的问题。当然现在你们使用的人真的是欠教育。真的应该好好培训一下。有时他们好像真的是在给他们服务的机构拆台的。比如毫无来由的删帖、封博。比如雇佣的一些网民所称的“五毛”,水平太差,太过下流的谩骂只能引起嘲笑。
“绿霸”已经成了全世界的笑柄,“翻墙”已经成了上网的常态。新疆的互联网会逐步解除管制,整个中国的互联网什么时候能够解除明的和暗的绿霸控制呢?
应该承认,我们毕竟比北朝鲜还是进步许多了。我们至少还有互联网。虽然在加强管制,但我们比文革时还是进步多了。我们前进了。但是社会总是要不断进步的,不能说我们比几十年或几千年前进步了,就要百姓感恩了,再提意见就是闹事了。
不得不提醒一下的是,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了,我们的国体是共和国,而不是大什么“朝”。管理者和公民的关心应当是公仆和主人的关系,而不是主子和奴才、皇上和臣民的关系。所以公民要表达意见是很正常的自然现象。就像早上太阳升起来,花儿到春天要开放一样。
人类社会之所以会进步,就因为总是有人不满意,总是有人在思考,总是有人在发牢骚,总是有人在提各种各样的意见,甚至为此献身。应该说,是否让不同的声音说话,是检验一个国家的政治生活是否正常,政权是否长久的试金石。
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公民的言论自由不要总是被用来嘲笑手握国家公器者的背信弃义。
希望不要以任何理由——比如“截访”、比如“维稳”——来剥夺公民最基本的权利!

当居庙堂者和居江湖者都能更加理性,平等对话时,我们的祖国才能不重蹈于血海中前行的恶性轮回。唯此为愿!所以赞赏你理性的留言,并谨此回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