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1

推荐王荔蕻大姐参选本年度独立中文笔会林昭奖(推荐人名单更新中)

我们希望提名王荔蕻大姐为本年度独立中文笔会林昭奖候选人,以表彰她的自由写作精神。作家、学者、民间团体均可做为提名人,希望您参与提名并写下您的推荐理由。发至:woaiwangdajie@gmail.com


附:独立中文笔会关于2011年度林昭纪念奖启动评选的公告

(2011年8月10日)

一, 独立中文笔会自2005年起创设并颁发林昭纪念奖。本奖项每年颁发一次,获奖人1名(特殊情况下可酌定2人并列获奖)。2011年度本奖项奖金为2000 美元。

二,林昭纪念奖旨在表彰和奖掖因倡导并力行自由写作精神,遭受政治迫害或被剥夺人身自由,处于逆境创作不息而具有突出表现与实绩的,年龄在40岁以下的优秀中文作家个人(特殊情形年龄不限)。

三,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均可提名推荐候选人。非本会会员的作家、学者个人及民间文化机构团体,亦可参加提名推举候选人。推举候选人,应附提名理由(不少于500字)。候选人经1人提名,再获另1人附议即有效。

四,本奖项候选人可以是独立中文笔会会员,也可以是非本会会员的任何符合候选人资格的人士。

五,独立中文笔会理事会成员和自由写作委员会成员不参加候选,不具备候选人身份。

六,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委员会为林昭纪念奖评选的日常工作班子,本届成员为孟浪、杨炼、马建、王一梁、沙叶新、张博树、昝爱宗、蒋亶文。

七,提名推举候选人应以电邮方式直接同时提交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委员会和秘书处(电邮信箱地址分别是 ftwc.icpen@gmail.com 和 icpc.members@gmail.com),不采用公开提名方式。

八,本年度提名推举候选人阶段,自北京时间2011年8月10日晨0时起,至9月25日夜12时截止。

九,自由写作委员会对汇总的合格被提名候选人名单初步遴选向理事会提交决选的候选人2至3名,由理事会投票决定获奖者。

十,独立中文笔会将于10月的适当时间公布本年度林昭纪念奖获奖者名单,并向媒体发布。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在中国大陆地区或以外地点公开举行颁奖活动,获奖者也将出席受奖。

十一,本年度为第7届林昭纪念奖评选,前3届获奖者分别是:卢雪松、昝爱宗和小乔,第4届获奖者从缺,第5和第6届获奖者分别是:唯色、崔卫平。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5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www.chinesepen.org and http://www.liuxiaobo.eu。

推荐人:
1、北京大学教授 夏业良
王荔蕻以百折不挠的抗争精神与平和理性的抗议行动,实践并推动了公民社会的自由平等维权理念,她的感召力鼓舞了成千上万的维权公民,使专制统治者感到惧怕,她是当代又一位林昭式的英雄,她为捍卫自由和人权而奉献,她使普通的中国人看到了人格独立、思想自、脚踏实地追求民主的榜样。

2、妇女研究学者、独立纪录片工作者 艾晓明
王荔蕻秉承了​林昭不畏强暴捍卫人权的精神传统,身体力行地倡导和争取言论自由,在声援福建三网民案的战役中,站在最前列​,带领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喊出了“自由万岁”的最强音。王荔蕻象征了网络时代的公民精神和女权精神,她如​获奖,必将极大地彰显林昭所代表的中国知识分子和中国女权斗士的思想遗产!

3、作家 戴晴
她勇敢地走在时代前列,她的心里装着大众。

4、学者 郭于华
她是行动者、言说者、思想者,而中国社会最可贵稀缺的就是行动者。

5、作家 许晖
“林昭纪念奖”的初衷是:授予那些以各种不同的方式为自由而奋斗,为自由而呼喊,为自由而受伤的中国同胞。王荔蕻女士虽然不是专业的写作者,但在这个汉字沦丧、汉语污染的末法时代,王荔蕻女士以其对自由的向往,嵌入进时代的深处,践行参与、联合、抗争(莫之许先生语)的自由之路,在此过程中,诞生了以被非法拘禁期间所作《八天(组诗)》和《不作保证书》为代表的一系列汉语文本,深刻地映照了中国人的现实境遇。

6、中国权利运动执行董事 张建平
王荔蕻,良心知识份子的代表,最近3年常活跃在中国大陆人权前线,对真相的探索让她成为新时代林昭精神传承者,牢狱之灾更彰显其对正义的坚持,故我在此推荐她为本年度林昭纪念奖候选人。

7、作家 唯色
作为第5届林昭纪念奖获得者,我推荐秉承林昭精神、为自由而行动的王荔蕻大姐。

8、美国 葛洵
王荔蕻的文章不仅仅催人泪下,而且,每一篇都那么直接地反映现实生活。她的文字让正义和爱穿透我的身心。读过她的文章,看到她的行动,我感受到:王荔蕻文如其人,她就是社会良知的具体表现,是真正的公民。

9、德国之声记者 苏雨桐
文学最高的意义是示范美好生活、修复人性和彰显弥足珍贵的价值。王荔蕻的文字之美既人性、生活、价值之美,她热爱自由,她告诉我们:自由象空气一样,每个人应该生而具有;她弘扬正义,她就用笔作剑写下:谁是这个社会的敌人!她内心温暖,每一个与她相逢的人,成了她的眼泪和牵挂。想起她时,我知道这是一位站在月光中的母亲。

10、文革史研究学者 朱毅(祭园守园人):
王荔蕻是呕心促成林昭——张志新圣女双雕与张志新35祭最关键的人物;王荔蕻行动着的悲悯与博爱更表明:她无愧是强权下拒绝犬儒化原子化中国社会的良心与翘楚,无愧是公民——人权中国的当代前驱与自由人格典范,无愧是大历史断裂处无畏无悔担当着、呐喊着的又一林昭式巾帼。

11、独立中文笔会会员 第三届林昭奖获得者 小乔
王荔蕻女站在中国争取言论自由和公民维权第一线,且伴随其维权活动撰写大量博文,其作品深刻映照了中国人的现实境遇,思想之深度,及对言论自由之体悟与践行,均远胜于一些高居庙堂之上而缺乏基本的文学良知和公民担当的“作家”、“名流”。王荔蕻女士以文章,更以其公民维权的实际行动,为捍卫言论自由和人权做出了卓越奉献!

12、独立中文笔会会员 田永德
郑重推荐王荔蕻女士为2011年度独立中文笔会“林昭纪念奖”候选人,以表彰其身体力行林昭精神,无惧专制强权,努力捍卫言论自由和推进公民社会的勇气和行动。

13、独立中文笔会会员 赵常青
王荔蕻女士正在以自己的语言和行动为中国民主维权事业书写着最美丽的新篇章。她的诗歌、她的《不做保证书》,她的充满良知感和正义感的维权实践是对林昭女士最好的纪念。

14、作家 郑渊洁
王大姐古道热肠,侠肝义胆,虽出身高阶,却心系底层,实乃负责任的好公民,若本年度林昭奖授予她,斯人斯奖,都将实至名归!

15、独立中文笔会会员 诗人黑沨
王荔蕻女士以铮铮言,不屈不惧地为自由而战、为人权而战,直到被捕前夜尚在微博上为身陷囹圄的网友执著呐喊,其坚韧、其热忱、其勇敢,真实而生动地再现了林昭不畏强权、自由博爱的精神和无私皎洁的品格,无愧为当下中国的公民典范。历史将见证她在中国民主和自由史上的杰出贡献。本人以极其崇敬的心情支持王荔蕻女士参选林昭奖。

16、林昭挚友、中国社科院文学所 甘粹
“自由像空气一样,每个人应该生来具有,现在却需要我们用疼痛甚至生命去争取“——王荔蕻不仅林昭般信仰着,更其可贵的是林昭般悲悯着、践履着、求索着。王荔蕻面对专制苦难流淌出来的“甘洌清泉”,林昭般“滋润着我们干涸的心和这片皲裂的土地。”赞赏与支持提名王荔蕻参选本年度林昭纪念奖。

17、诗人 劉強本
王荔蕻大姐代表了這個扭曲時代的精神向度和高度,即以自由的信念,知其不可而為之的精神踐行公民權利,對不義說不,合力推動公民社會艱難的進程。生活中的王荔蕻大姐,亮亮堂堂,端的是宅心仁厚;敢做敢當,免不了憂心如焚;她就是那個在你危難之時第一個想到你,幫助你的大姐。在一次甚似一次的打壓迫害中,她沒有像大多數沉默的國人一樣,選擇委曲求全;在她身上燃燒著自秋瑾,林昭而下的自由火種,并由此照亮了更多的人。她曾面對林昭的雕像說:“心中有你,無法沉淪;雖然驚懼,依然決定走你的路。”在林昭譜系的精神之岸,王荔蕻大姐以她的良心和耿直,用她的行動和文字表明了一個現代公民應有之意。

18、公民 胡佳
我在监狱里曾关注福州三网民案件,因为我们都属因言获罪。出狱后才知原来有那么多公民曾参与声援,倍受鼓舞。特别是王荔蕻大姐以知天命的年龄远赴福建,冲在前沿,为民权而行动、呐喊。言论自由保障着所有其他自由权的实现,所以我们要捍卫言论自由。一个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受到侵害、剥夺,就是所有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受到侵害剥夺。王荔蕻大姐作为女性公民,在专制重压之下担负道义、坚守自由,此与林昭精神何异。推荐王荔蕻女士参选林昭奖,彰显女性的良知与勇气。

19、野渡 独立中文笔会网络工作委员会协调人
愤怒于当局对王大姐的罗织构陷,我认为以王大姐的良知和公民勇气,是林昭纪念奖的不二之选,在她被这出司法闹剧判刑的今天,我愿意并且荣幸提名她为独立中文笔会林昭纪念奖候选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